重要纪事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校友会>>重要纪事>>正文

我校举办山西农谷建设与现代农业创新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3日 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3日上午,山西农谷建设与现代农业创新高峰论坛在山西农大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James围绕“山西农谷建设与现代农业创新”展开讨论,为山西农谷,特别是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为山西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献计献策。

郭迎光副省长应邀出席了论坛。我校党政领导、校友代表、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嘉宾代表和在校师生共7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主持。

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在致辞中首先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山西农谷建设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大家给予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陈利根首先回顾介绍了山西农谷建设的重要事件。从2015年10月30日楼阳生同志来我校考察调研提出建设农谷;到2016 年11 月11 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山西农谷建设的初设方案;到2017年4月12日,楼阳生省长专门来太谷调研山西农谷建设进展情况,并为山西农谷管理委员会揭牌;到2017 年5 月31 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正式通过《关于加快推进山西农谷建设的指导意见》;到2017年9月1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山西“农谷”综合性、专业性科创中心。

陈利根指出,从山西农谷设想的提出,到探讨调研,再到规划设计,始终倾注着省委省政府对山西农业走向何方的深入思考,承载着山西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希望,积蓄着山西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孕育着山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机遇!按照《山西农谷建设总体规划》,我们将在太谷县全域构建起“一城三园五区”的空间构架。“一城”,即农业科技创新城,我们山西农业大学就是这个科创城建设的核心主体。“三园”,即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功能农产品加工交易物流园和北方林果科技园。“五区”,即特色产业良种技术示范推广区、绿色健康养殖示范推广区、现代设施农业示范推广区、生物技术产业示范推广区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陈利根简要介绍了农谷建设的整体规划与布局,并重点介绍了山西农谷科创城的建设规划与布局。他说,农谷科创城,就是要以山西农业大学为主体,以引领和服务山西现代农业为根本,以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领域的技术创新为主要方向,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为动力,围绕农谷建设中“科技和人才”两大要素,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首家以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为特色的农业科创城。在未来三年内,我们将在农大现有2200亩的基础上,向北和向东拓展3500亩,形成五大功能区:

一是农业科技创新区。我们将紧紧围绕山西省农业领域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要求,与国内外知名涉农大学、院所合作,通过功能农业研究院、功能食品研究院和若干专业研究所,打造我国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科技创新高地。

二是农业科技试验区。我们将在已有的国家梨资源圃、国家牧草资源圃基础上,围绕种植业、养殖业等农业产业领域方面,建设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农机装备、农业信息化智能装备等5 个中试基地和24 个中试平台,进行科技成果试验、示范、推广。

三是农业技术高端服务区。我们将在已有的国家转基因生物成分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山西省农业环境监测中心基础上,围绕农业生产的全环节,立足农谷,面向全省,提供功能食品质量检测检验、农业各类现代装备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农业智库等高端服务,打造山西现代农业技术辐射源。

四是农业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区。我们将依托山西农大线上线下两个大学生创业园,吸引一批国内外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科创城,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农科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培育一批创新创业企业。

五是农业人才培养和聚集区。我们将围绕农谷建设,一方面积极调整办学方向,按类别、分方向,结合社会需求办学,建立功能农业和功能食品的本科专业和硕、博学科群,在现有人才培养类型的基础上,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创业学院,拓展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方向,依托农大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农业技术人员,通过建设山西职业农民学院,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另一方面,通过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一批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和高水平创新人才,打造农业人才高地。

陈利根指出,农谷科创城建设启动以来,我们已经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示范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人才培养服务农谷建设。我们启动了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的学科专业建设,今年9月招收了首届本科生,率先在全国开始培养功能农业专门人才;与人社厅和农业厅合作,正在筹建山西职业农民学院,将致力于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和山西特色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

二是科技创新助力农谷建设。我们筹建了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和山西功能食品研究院,聘请赵其国院士担任功能农业研究院名誉院长,聘请我国功能农业领军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尹雪斌博士担任院长,聘请长江学者、南开大学王硕教授担任功能食品研究院院长。在省重点研发计划中争取到了“农谷”研发专项,将重点支持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科技创新工作。今年6月,我们还协助中科院举办了“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题论坛,大大提升了学校和我省在功能农业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三是社会服务深化农谷建设。我们正在与省农业厅、农科院以及大北农集团、大象农牧集团等农业企业,在功能农业示范推广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筹建了山西功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正在制定功能农业技术标准;与农业厅和阳煤集团合作,实施了覆盖全省1/3以上乡村的“千园万村减肥增效+功能农业示范项目”;与山西农资集团、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正在筹建山西杂粮集团,将重点发展功能杂粮,积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的功能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陈利根强调,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会进一步活跃农大学术氛围,进一步激发学校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山西农谷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能对山西农谷建设和学校科技创新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也希望大家能一如继往地支持山西农业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

论坛召开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主席吴常信先生作了题为《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先生作了题为《现代农业与园艺产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吴孔明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家粮食安全》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数据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孙九林先生作了题为《“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焕春先生作了题为《我国生物农业产业发展分析》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罗锡文先生作了题为《全程和全面机械化同步推进农机1.0至4.0并联发展——对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国际昆虫学大会秘书长James先生作了题为《来自昆虫的灵感》的专题报告。报告数据丰富、信息量大,为现场听众奉献了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

赵春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7位院士的报告既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浓厚的理论性、学术性,又对我们实际工作具有很强指导性,对我们开展山西农谷建设,开展现代农业创新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和指导意义。借此机会,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各位院士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山西农大,关心山西农大,关注山西农谷,支持山西农谷建设,支持功能农业、功能食品科技创新。我们也真诚地邀请各位院士经常来农大讲学指导,来山西农谷建立工作站,开展长期或短期合作交流、研究开发,我们将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帮助我们把农大建设好,把山西农谷科创城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