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讯>>正文

我校与吕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0日 09:24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9日上午,我校与吕梁市人民政府在吕梁市隆重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今后校市双方将在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农业科技研发与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6个国定贫困县实施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小明,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我校党委书记陈利根,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校110周年校庆工作吕梁地区联系领导田晓东出席了签约仪式。我校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以及吕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立伟主持。

会上,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山西农大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全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对吕梁提出的要求,想要打赢脱贫攻坚的这场硬仗,不仅要靠吕梁人民的自身努力,还需要山西农大这样的高等学府的大力支持。

李正印指出,今天山西农大一行带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责任,带着对吕梁革命老区人民的关心,带着对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艰巨任务的支持,来与我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真关心、真重视、真支持。希望吕梁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的相关内容,各县区,特别是贫困县要更加重视科技在农业发展和转型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山西农大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优势,助推吕梁现代农业、品牌农业、特色农业、功能农业的全面发展。

陈利根代表山西农业大学两万余名师生,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工作的吕梁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作为一所地方农业院校,山西农业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的号召,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的办学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与省扶贫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以来,先后派出200余名科技人员、500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到贫困县区开展技术指导,累计推广各类新品种、新技术193项,示范面积达12.5万亩;集中举办了农作物栽培、家畜禽养殖、黄粉虫养殖、设施栽培、中药材栽培、青年农场主等专题培训,为贫困县培养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和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承担了全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扶贫攻坚政策提供了参考。

陈利根指出,吕梁是革命老区,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和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由于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吕梁是我省目前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吕梁在发展小杂粮、畜牧、林果、蔬菜、中药材等方面还有很多独特优势,特别是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和功能农业方面很有潜力。近年来,特别是总书记视察山西以后,吕梁市委、市政府,大力弘扬吕梁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思路,为攻坚深度贫困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利根强调,长期以来,农大和吕梁在肉鸡养殖,食用菌栽培,蔬菜种苗快繁,大豆新品种推广,温凉区高效农业创新,以及核桃、枣等干果的优质丰产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都有过很好的合作。今年,我们专门启动了“助力攻坚深度贫困吕梁行”活动。这次签订的合作协议,为我们的吕梁行活动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双方的合作关系。今后,我们双方将在农业高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农业科技研发与联合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特别是对于即将在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6个县实施的农业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农大一定会根据当地的实际需要,选派最优秀的专家教授,组织最合理的科技团队,建立最有效的合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切实帮助吕梁人民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上,李正印和王立伟共同为陈利根、赵春明颁发了专家聘书。

齐利平、尉文龙分别代表校市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我校三农服务中心还与吕梁市农委签订了《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协议》,石楼、临县、中阳、兴县、岚县、方山等6个国定贫困县分别与我校6个项目的首席专家签订了项目任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