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讯>>正文

我校在长治市召开“农谷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3日 09:2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9月2日上午,我校与长治市人民政府在长治市隆重举行“农谷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研讨会。

长治市副市长郜双庆,政协副主席刘鹏飞、政协副主席王卫军,长治医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冰,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邢国明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我校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以及长治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长治市政协副主席刘鹏飞主持。

会上郜双庆首先代表长治市委、市政府对赵春明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长治市的农业基本情况,对山西农业大学多年来给予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长治市与山西农业大学之间的合作进入了常态化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双方以项目为纽带,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山西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最佳平台,进一步提升长治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内涵,共同谱写校地合作的新篇章。也希望山西农大今后能积极组织和参与长治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把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融入到长治的发展中,在农业及相关领域中为地方和企业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赵春明在讲话中指出,山西农大是山西省唯一的农业院校,建校110年来,学校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与山西现代农业相伴相生,共进共荣,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持。近年来,学校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与省扶贫办开展战略合作,在育人扶智、产业扶持、咨询服务、人才培训、结对帮扶和全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10月楼阳生省长提出山西农谷建设的发展战略以来,学校积极参与其中,并承担着建设农谷科创城的核心任务,目标是要打造功能农业的“两高地一平台”即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综合示范平台。目前,我校已经成立了功能农业研究院、功能食品研究院、功能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并开办了全国首个功能农业、功能食品专业方向。

赵春明指出,长期以来,长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集约化发展路径,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山西农大与长治市的合作源远流长。在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示范,蔬菜新品种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工厂化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山西省优质商品猪、晋汾白猪的生产与示范,谷子机械化生产技术及装备示范,鲜食钙果(欧李)、核桃良种推广及其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示范,香菇、平菇周年化高产栽培与示范领域有众多合作项目。这次研讨会的举行,标志着校市两地的合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们将突出绿色农业、功能农业等重点,围绕设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种植、特色林果种植、牛羊猪高效养殖、谷子机械化生产、农畜产品保鲜加工等产业领域,着力构建产品优质、产业高效、资源集约、环境友好和富有长治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长治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技术支撑。今后,我们将会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服务模式。

会上,山西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蔬菜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邢国明教授和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谷子)首席专家、山西省作物化学调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我校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组长、博士生导师郭平毅教授分别就“山西农谷建设与发展”和“推进杂粮产业化”做了专题报告。校友代表畜牧93级校友、长治市潞宝金和生公司总经理刘开永做了“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报告。

会上,我校与长治市屯留县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和屯留县县长翟卫华分别代表校地双方签署协议。(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