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快讯>>正文

我校与朔州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8月28日上午,山西农业大学与朔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全国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先行区暨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在朔州市平朔宾馆会议厅隆重举行。此次签约项目,涉及小杂粮标准化种植、生猪健康养殖、钙果优质高效栽培、优质苜蓿生产加工、经济林示范等。

朔州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振亮,副市长田东,市政府秘书长张祥,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春明,党委副书记齐利平,副校长杨武德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我校相关学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和专家教授以及朔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签约仪式由朔州市副市长田东主持。

会上,田东首先代表朔州市委、市政府对赵春明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朔州市的农业基本情况,回顾了朔州市与山西农大的合作历史。他表示,值此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山西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刻,山西农大再次精心挑选一批适合朔州地区的种养和农产品加工项目来到我市现场推介。这既是深化校市企合作的务实之举,也是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之策。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针对性强,对于我市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新引擎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与支撑作用。希望各位农大专家教授今后继续关注朔州、支持朔州,朔州将为各类创业投资精英、科技研发专家和生产经营主体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创造更加优良的工作环境,制定更加优惠的激励政策,全力服务保障项目实施。

赵春明在讲话中指出,山西农大是山西省唯一的农业院校,建校110年来,学校立足山西,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与山西现代农业相伴相生,共进共荣,在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提供了强大的人力智力支持。近年来,学校全面助力脱贫攻坚,与省扶贫办开展战略合作,在育人扶智、产业扶持、咨询服务、人才培训、结对帮扶和全省脱贫成效第三方评估等领域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10月,楼阳生省长提出山西农谷建设的发展战略以来,学校积极参与其中,并承担着建设农谷科创城的核心任务,目标是要打造功能农业的“两高地一平台”即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和综合示范平台。

他指出,长期以来,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紧紧把握建设全国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先行区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收入不断增长,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山西农大与朔州的合作源远流长,绵羊饲料、盐碱地改良、特色杂粮创新示范园建设、优质牧草生产技术等方面都有过很好的合作。这次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校市两地的合作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我们将突出有机旱作农业、草牧业、功能农业、生态农业四个重点,围绕饲草种植加工、牛羊猪高效养殖、杂粮全程机械化种植、设施农业高效种植、中药材种植、特色林果种植、农畜产品保鲜加工等产业领域,着力构建产品优质、产业高效、资源集约、环境友好和富有朔州优势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把朔州打造成为北方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区、全国农牧交错区结构调整的先行区、全省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区,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技术支撑。在合作过程中,山西农大一定会根据朔州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选派最优秀的专家教授,组织项目团队,建立最有效的合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会上,山西省现代农业杂粮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杨武德教授,山西省现代农业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董宽虎教授,动物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山西省现代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青年三晋学者李步高教授,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水果产业副首席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杜俊杰教授,国家现代肉羊产业技术体系饲料生产与安全岗位科学家、博士生导师张建新教授分别就荞麦、牧草、生猪、钙果、肉羊等项目作了详细地介绍。

我校副校长杨武德和朔州市副市长田东分别代表校市双方签署校市战略合作协议。各学院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分别与朔州市相关服务单位负责人签订了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