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百年农大>>百年风物>>正文

铭贤“双八景”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崇圣晓晴——崇圣指的是崇圣楼,这里是每届铭贤毕业学生的毕业会举行的地方,崇圣楼是一座中西式二层砖木建筑,二层伸出的阳台宏峻崇丽,飞楼插空。破晓时分,旭光辉映,衬着四周的花木扶疏,宛是一幅天然的图画。

义家芳草——铭贤之南的庚子殉难的教士墓园,每当夏日来临,芳草凄凄,悄然冷寂,别有一番情趣.

公厅夏静——崇圣楼西,是孔祥熙的办公之处,采用不对称建筑布局,一间为办公室,一间为卧室。窗前不但花木茂盛,而且每年夏天搭起凉棚,清冷幽静,胜似仙院。

曲径秋明——孔祥熙办公处的游廊环抱金屋,曲径通幽。每到冬天,坐在这里赏月最好不过。

南楼对峙——这是铭贤学校的副校长田俊卿捐建的一座二层青砖楼房,是铭贤学校的自然科学实验楼,又有科学楼之称。这座楼与杭氏楼的遥相对峙,故得此称。

东校野操——这是四周垂杨的大操场,在萧瑟的冬天,学生们仍在这里上操,显得生机勃勃。

韩楼野火——铭贤学校的美国教员韩明卫的母亲捐赠的一座三层的西洋楼房,是铭贤学校的教学楼,建筑豪华,设备先进。一到夜晚,灯火辉煌,蔚为壮观。

南院云树——指校园南面的搜倩菊蔚,绿云合匝。

环山叠翠——在四明厅前面建造的一座假山,山之畔还建有两座亭子。

宾馆逐霞——铭贤学校特为接待各方参观人士下榻而设的一座迎宾馆。花木披纷,长廊寂寂。馆里还藏有不少名人字画,珍奇古玩。

石桥疏雨——四明厅北面有一口人工池塘,上面架有石桥,题有“色映花池”四字,指的是满池碧油的绿水。

精舍斜阳——铭贤学校的教师宿舍,每晚斜阳返照,楹光灿然。

亭下晨钟——假山上的一座钟亭,是铭贤学校师生作息授课的指挥者。

斋窗野读——铭贤学校的西北隅,是全校学生的宿舍。每到夜晚学生挑灯诵读,书声朗朗

严祀秋鲜——钟亭附近种植的构祀,一到秋天,果实累累,鲜艳欲滴。

堂槐夜合——图书馆旁有几株夜合槐,叶密花红,像绒线球一般,白天开花,夜间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