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百年农大>>百年风物>>正文

韩氏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韩氏楼(今为青年教工宿舍)是美国人韩明卫为纪念其母而捐建。韩老夫人素抱博爱主义,屡次欲来中国,可惜还未竟志,于前五个月逝世了。她临终时将次子唤到床前道:“我死之后,可将我的储蓄金二万元捐给铭贤学校,为建宿舍之用,也可以表示我对华人的一片爱心。”

韩氏楼于1923年春季开始施工,1924年秋季竣工,三层建筑,上层是大学预科生的宿舍,下层是初中生的宿舍,底层是洗澡堂、洗衣室、气炉蒸锅室。用压水机可以将水压送至楼顶,用水极为方便。每到夜晚,楼内灯火通明,成为铭贤学校“八大景”之一。北立面嵌有“韩氏纪念”和“HEMINGWAY MEMORIAL 1924”字样的石板。

整个建筑坐南朝北,平面为不规则矩形,单向走廊,东西对称布局。东西长43.45米,南北宽11.56米,占地502.2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04.56平方米。入口处采用拱心石券式,简洁大方。室内为木楼梯、木扶手和木地板.二层窗户装饰一条立式砌筑砖线,利用红砖不同砌法形成不同样式的立面装饰。